今天是土耳其Şeker Bayramı(糖節)的第一天,這個大假持續有五天之久,因此我們一行八人決定前往Nemrut,好好利用這個像是中國新年的大假,在大家都返鄉的同時,我們也搭上臥鋪火車,展開這段看似短暫卻漫長的旅程。

  晚上八點,火車準時開動,我們將在四人臥舖度過漫長的14小時,第一次坐臥舖火車真的很新鮮,雖然要花比較長的時間(巴士只要九小時),但看到那張小小的床,就知道24YTL實在是值回票價,一路上說說笑笑,時間也是很快就過去了,真正打發掉時間是睡覺,能在有暖氣的小房間裡躺著度過漫長的14小時,真的是太幸福了!清晨六點我突然醒來,看到窗外白茫茫一片,是的!我在火車上看到人生中第一場雪景,就像明信片或是電影裡看到的一樣,所有的樹都變成白色的,松樹上一根根白色的小針,真的是很奇妙~

  下午兩點半,火車駛進Malatya車站,一下車隨即尋找當地上Nemrut山的Tourist Agency,但是火車站附近沒有,只好去問火車站的行政人員,或許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,又或許是Malatya是個比較單純的小鎮,好心的大叔幫我們連絡了Malatya唯一的旅遊諮詢中心,並且把我們送上前往市中心的公車,還特地交代司機把我們載到諮詢中心前面,當我們要付錢給公車司機的時候,他不收我們錢,真的是很爽!到了諮詢中心又是一番折騰,總之我們在一個還未建好的公園等待全Malatya唯一的旅行社人員來,他出現的時候我整個傻眼,那人的髮型和長相,一附就是會在古惑仔港片中,被稱為眼鏡蛇或是蛇哥的樣子,可惜當時忘記拍下他的照片,你們無緣一睹蛇哥的丰采,他問了我們的打算,然後就開始打電話聯絡山上唯一的飯店以及上山的車子,在他聯絡的時候愈來愈多人聚集在公園裡,我們一度覺得他們是在討論要埋伏在上山的某些路段,然後搶劫我們,後來證明只是虛驚一場。蛇哥聯絡好之後,先跟我們閒扯了一番,談好價錢,一人50YTL包括上下山接送、一夜住宿、晚餐早餐,本來想說我們八個人又是學生,所以嘗試跟他殺價,但是他說因為這個季節不會有人去Nemrut,他特地為了我們才聯絡到飯店和車子,加上又是假期,幾乎不會有人想營業,我們也很無奈,因為整個Malatya只有這麼一家,是獨攬生意,實在是沒得選擇。臨上車之前,蛇哥拿了筆記本出來,裡面都是來自世界各地,他接待過的客人的留言,裡面也有台灣人的留言喔!不可免俗的我也在他的筆記本裡留言道:「台灣的鄉親們!來到這兒就是一個字,!記得一定要找Kemal Bey,也就是蛇哥,他很罩,!」果然是充滿我個人風格的一篇留言。

  留完言後大家上了九人座福特廂型車,展開Nemrut山冒險之旅,山路崎嶇是一定的,但重點是整路上一個護欄都沒有,庫德人司機大哥整路以時速90的方式飆車上山,沿路的風景只能以amazing來形容,咖啡色的山頭上,覆蓋著白雪,就好像伯朗尼蛋糕上面灑了糖霜一樣,看著看著肚子都餓了。一路顛簸終於來到飯店Güneş Otel”,時間下午四點半,大家興沖沖地拉著老闆帶我們上山看日落(標準行程之一),老闆說今天霧太濃,而且沿路都沒有路燈,看不到日落不打緊,下山的時候會非常危險,還是不要上山比較好。雖然有點失望,但想到明天可以看日出,心裡就安慰了一點,日落不看也無所謂, 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,飯店裡沒有暖氣,只有一個小小的壁爐,我整個人已經冷到一個要失溫的狀態了,老闆馬上準備了熱騰騰的青椒羊肉以及新娘湯給我們暖暖胃,那個青椒羊肉實在是他媽的好吃,一點羊騷味都沒有,肉質十分鮮嫩,我在土耳其其他地方也都沒吃過,我想是庫德族風味料理吧!吃飽喝足之後,也實在是沒事做,外面不知道零下幾度,出去胡亂拍了幾張照片之後,還是回到室內繼續無聊,後來老闆拿出Tavla(土耳其棋)敎大家玩,我當時已經冷到沒知覺了,整個也不想動腦筋,所以坐在旁邊發呆,約莫晚上八點的時候,老板突然指著窗外,告訴我們下雪了,一群來自亞熱帶國家的孩子們,不顧外面有多冷,馬上衝去外面迎接人生中第一場雪,雪飄在身上的感覺很微妙,不像毛毛雨,當雪花飄在掌心的時候,真的有快要尿出來的感覺,太妙了!雪花真的是六角形的捏~一陣驚呼過後,馬上展現觀光客的本質,又是一番胡亂拍照,哈哈哈~但驚喜感終究是會被冷風打敗,大家又回到飯店繼續Tavla腦力激盪,後來我眼尖看到飯店裡有OK(土耳其麻將),身為麻將俠的我馬上拖著老闆敎我玩,來到土耳其也不能丟台灣的臉,麻將沒學會怎麼可以?果然賭性堅強的台灣人們,只花了十分鐘就上手了,大家打牌打的非常起勁兒,就跟在台灣打麻將一樣,邊打邊講一大堆垃圾話,真的是很local,時間在賭博中總是會過的特別快,凌晨三點,終於結束了賭局,大家紛紛回到沒暖氣又冷的像冰櫃一樣的房間睡覺,養精蓄銳期待明天的日出。

  早上七點半,學妹來叫我起床吃早餐,我大驚了一下,天啊!我錯過日出了嗎?還好是大家都錯過了,因為外面霧實在太濃了,根本什麼都看不到,老闆甘脆讓大家多睡一點,用過早餐之後,大家整理了自己的行囊,終於要上山朝聖那些大頭,千里迢迢頂著寒風從安卡拉為的就是他們呀!老闆說坐車上山大概只要十五分鐘就到了,大家滿懷期待的上車,但上天給我們的考驗不會只有寒風那麼簡單,霧濃到能見度五公尺不到,司機只能沿著山壁開,另一邊可是沒有護欄的懸崖啊!加上昨天下雪,地上非常滑,車子一直左右飄移,我當時除了快尿出來之外,只能靠著唸佛號安撫自己的情緒,再次覺得人真是個渺小!車子緩慢的向前行進十分鐘過後,我們在一個髮夾彎卡住了,輪胎卡在爛泥裡,怎麼轉都轉不上去,老闆叫男生下去推車,女生全部往後座移動,但是一點用都沒用,在那短短的五分鐘之內,我怕到說不出話,車子不但沒有從爛泥中解脫,還不停朝山崖一邊下滑一邊左右飄盪,我想這是連藤原拓海都無法破解的窘境。當下女孩們決定下車幫忙,但完全無濟於事,老闆說要不大家走路上山吧!大概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鐘,我們只好背著自己的大背包,以步行的方式向大頭邁進,沿路上看到的還是白茫茫一片,地上結著一層薄薄的霜,一開始還能一邊健行一邊打嘴砲,後來老闆指著一個像好漢坡的白山坡,說從這裡走只需要三分鐘就可以看到大頭們了,於是我們展開了沒有繩索及任何工具的好漢坡大挑戰,整個爬到眼冒金星,呼吸困難,妙哉的是我的手機從上山之後一點鬼訊號都收不到,卻在3000多公尺的好漢坡上,收到一封簡訊,太屌了!

  三分鐘後,老闆說已經到囉!我當下心想是在唬爛我嗎?除了白茫茫一片,我什麼狗屎都看不到,直到老闆站在一尊石獅子旁邊,我才真正相信原來我已經站在一大堆古蹟旁邊,平常這些古蹟用鐵鍊圍著,觀光客們是沒辦法近距離碰到他們的,但是老闆說今天大家自由活動,也就是說可以跨越那兩條完全沒有制約力的鐵鍊,胡亂的碰觸這些千年古蹟,身為到哪裡都要破壞古蹟的台灣人,當然是要不顧一切地往裡面衝,接下來當然就繼續發揮台灣觀光客的精神,又是一陣瘋狂亂拍,不過因為天氣太冷,大家的眼鏡都是模糊的,又加上手已經凍僵了,拍照的時候,大概確定螢幕裡有人和該古蹟,就隨便拍了,完全沒有任何技巧和美感可言,拍出來的照片就跟國中畢業旅行時拍的一樣,醜到哭爸。每顆石頭上都結著一層厚厚的霜,大家各自選定一顆大石頭,在上面留下台灣鄉親的紀念字跡,學妹們因為太興奮而打起雪仗,我個人是個幾近失溫的老人,所以冷眼看著大家,不顧寒冷拿雪互砸,但到後來還是像智障一般跟大家一起吃雪,吃下第一口只想到:來個草苺果醬配一下吧!哈哈哈~約莫玩個四十五分鐘之後,大家也無聊了,又是步行走路下山,到了飯店前面老闆請我們等個十分鐘,他要拿個東西跟我們一起下山,只見他把飯店裡的電視、小耳朵以及所有貴重東西都搬上車,還帶了一把槍(果然是好鬥的庫德人),當下大家才意識到,我們真的成為封山前最後一批遊客,他把飯店關了,直到明年春天才會重新開張,臺灣人果然是到哪裡都要挑戰極限,明道算是什麼狗屁冒險王啊!有種去冬天的Nemrut山探險啊!看看什麼叫做鬼門關前走一遭。大家坐在車上,唱起了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以及故鄉,當下學妹哭了,遠在土耳其高山上的我們,心中還是掛念著美麗寶島的,尤其是從鬼門關回來之後,思鄉之情更是濃厚啊!

  上火車之前,為了回程十六小時的漫長旅程,去了土耳其連鎖大超市Gima補個糧,狂歡三人組(我、卡昂和傑米兒)隨即大採購了三手Tuborg啤酒及大量下酒菜,準備在臥舖火車上小酌一番,大家瘋狂補完糧之後,還特地在上車的前四十分鐘,吃了當地的İşkembe(羊雜湯),我們可是下定決心要吃遍土耳其的İşkembe!果然Malatya是個純樸又便宜的小鎮,一碗İşkembe只要2.5YTL,還附上大量吃免驚熱騰騰的麵包及沙拉,羊雜又多,真是俗又大碗!臺灣人果然不論到哪裡,都堅守著什麼都要俗又大碗的鄉民本質。吃飽喝足後,馬上跳上溫暖的臥鋪火車,展開回程狂歡之旅,一路上大家喝著小酒,吃著花生,邊回憶我們的瘋狂行徑,還壞心眼想陷害以後的交換生,告訴他們:「冬天的Nemrut山是極品啊!一定要再封山之前來Nemrut山走一回,才不枉來土耳其。」果然大學生在喝酒的時候,打嘴砲的功力會馬上增強十倍。小酌後睡了一大覺,醒來又回到空城安卡拉(就跟過年時的台北一樣),回到宿舍洗個熱水澡、刷個牙(大家都沒洗澡刷牙洗臉,我因為太怕冷,上完廁所一次手都沒洗過,就知道回宿舍洗個大澡有多迫切),才正式結束這段瘋狂之旅。

  我們挑戰了前所未有的Nemrut,或許這就是年輕人的傻勁兒吧!什麼都不怕,說走就走,什麼事到了當地再做打算,充分發揮見招拆招以及裝著裝著就懂了的精神,當我寫下這篇遊記的時候,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,心想我當時一定是瘋了,才會不顧危險跟大家一起往上衝,幸好你們不是從我嘴裡聽到這段敘述,要不然媽媽輩們一定會說:「這是很瘋狂沒錯,但是安全還是要顧,年輕人不能只顧瘋狂呀!bla bla bla...,媽媽們,先別著麼想吧!試著回想一下你們也曾歷經這番瘋狂,現在我只是嘗試著換起你們年輕時的美好回憶而已,或許我當了媽媽之後也會對我孩子說這種掃興的話,但我想我會很神氣的告訴她:「這算什麼!老娘我年輕的時候,做過比你瘋狂百倍的事情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bachi 的頭像
    abachi

    Yaşam İşte Bu

    ab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